看板 C_Chat
標題
[新聞] AppStore遊戲營收超驚人…靠「蘋果稅」
作者 NakaiKiichi
時間 2021/11/24 23:52:03
人氣 推:29 噓:1 留言:75
分享給朋友
https://game.ettoday.net/article/2130390.htm AppStore遊戲營收超驚人…靠「蘋果稅」獲利屌打4大遊戲龍頭總和 2021-11-24 ETtoday新聞雲 記者  蘇晟彥 綜合報導 提到近日遊戲業的大事,那就非得提到Apple store與Epic Games訴訟結果終於出爐。在 2020年夏天,Epic旗下大作《要塞英雄》(Fornite)在PC、PS4等平台大特價時,為了避 開「蘋果稅」,要求iOS、Google Play玩家以Epic專屬的支付方式進行支付,此舉立即引 發蘋果官方不滿,立即將遊戲下架,進而引起Epic以「壟斷」之名開始後面長達近一年的 訴訟大戰。 這場世紀大戰持續了整整一年,最終蘋果在眾多訴訟中取得「巨大勝利」,但不可忽視的 ,那就是法官針對此事頒布了一項「要求蘋果必須開放開發者在App中提供其他的支付管 道,避免30%的平台抽成。」的命令,意即,未來開發者可以不透過Apple的系統讓玩家進 行購買遊戲內寶物,避免掉30%的平台抽成,而當法官做出這項判決當天,蘋果的股價下 挫 3.31% 至每股 148.97 美元,市值蒸發 850億美元。 但是,為什麼Epic會不計風險、向蘋果發出挑戰,只為了規避30%的平台抽成?使用者付 費,Epic向蘋果索取平台上便捷的服務,付出這些費用不應是理所當然的嗎?根據《 Visble Alpha》資料統計,Apple Store營收從2016年的75到2020年177億元,短短5年 就暴增200%的營收,儘管蘋果公司從未公開這方面的收入,但許多資料統計網站都從 Apple每季公布的財報等,推敲出約略數字,這也難怪許多開發商不計代價就想要避開所 謂的「蘋果稅」,畢竟30%的數字真的非常高昂。 而根據Sensor Tower、華爾街日報等資料顯示,Apple Store在2019年獲得約159億營收, 營業利益123億,其中就有69%來自遊戲市場,單單靠對應用程式上的營業額抽成(也就是 所謂的蘋果稅)就高達85億美元。而根據分析師的推估,在這段時間如果拿在遊戲業已經 是開發龍頭的大公司像是任天堂、動視暴雪、索尼及微軟,這個營收就超越這四間公司獲 利的總額,甚至高出約20億之多。 儘管這些數據都是分析師、資料網站所推估出來的數字,四大遊戲龍頭的獲利也都僅從財 報中找到的數字,但無法否認的,「蘋果稅」確實讓Apple僅以平台之姿,就將遊戲市場 許多收入分走,讓龍頭遊戲廠商都對此頭痛,也難怪,在2020年有許多公司紛紛開發屬於 自己的遊戲平台,像是Epic Game、EA等等,全都是想要將營收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上, 但,Apple已行之有年,龐大的會員基數、穩定的服務,讓中小型的開發商能夠已較為方 便的姿態進入市場。 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4.46.141.55 (臺灣)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C_Chat/M.1637769126.A.691.html
hugh509: Android買那麼多手機,數字是? 11/24 23:53
hugh509: 賣 11/24 23:53
cloud7515: 安卓沒有禁止其他支付管道啊 11/24 23:55
s01714: 智商稅 11/24 23:55
aaaaooo: 卓卓抽成營收不到水果一半的樣子 11/24 23:55
aaaaooo: 不過講白了除非是app端有自有付費系統不然都抽差不多 11/24 23:56
qscgg: 蘋果不是馬上就要開放其他管道支付了嗎?營收大減? 11/24 23:56
Valter: Google吃不到中國市場 你看每次營收榜蘋果的都被中國那幾 11/24 23:57
Valter: 款社交遊戲霸榜 11/24 23:57
a123444556: 抽蘋果稅又不給明顯告知第三方管道就垃圾行為阿 11/24 23:59
a123444556: 開發商上架就繳過平台使用者付費的錢了 11/25 00:01
arrenwu: 雖然我覺得那個算法有點怪,但對大平台動手是件好事 11/25 00:04
zxcv820421: 信仰無價 11/25 00:05
arrenwu: @a123444556 說是垃圾行為也有點激烈啦,我會說是公平 11/25 00:05
arrenwu: 競爭法的相關法規在這部份最近會開始漸漸跟上時代 11/25 00:05
Orianna: 以前量體還小 蘋果30趴合理 反正app和iphone就你們發明的 11/25 00:06
arrenwu: 以前沒有過實力這麼堅強的大平台進行這種抽成 11/25 00:06
Orianna: 現在量體這麼大 原本的合理30趴 變成可怕的暴利了 該改 11/25 00:06
arrenwu: 甚至我覺得新的小平台這種抽法都還算有點道理,但是 11/25 00:06
arrenwu: 對於大平台是真的該有這種限制了 11/25 00:06
hank81177: 蘋果商店抽税這麼重,還真的有人在上面買喔… 11/25 00:06
Orianna: steam也是 我不愛epic 但他們講抽成該下調 覺得是對的 11/25 00:06
arrenwu: @hank81177 這是為什麼加州法院會裁定蘋果違反公平競爭法 11/25 00:07
arrenwu: 很多人是不知道有其他內購方案 11/25 00:08
abadjoke: 居然有果粉連安卓不只商店一個課金管道都不知道的嗎? 11/25 00:18
lucifiel1618: 蘋或贏 11/25 00:23
a12073311: STEAM跟安卓抽30%又沒差,不是獨佔,嫌貴就去其他地方 11/25 00:23
john701966: 一樓真的直接示範果粉智商欸 11/25 00:23
a12073311: 蘋果在自家平台上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就隨他抽了 11/25 00:23
a12073311: 實際上就是epic抽12%一樣吸引不到廠商跟用戶過去 11/25 00:24
arrenwu: 這次吵起來的還沒有到上架費的問題 11/25 00:25
a12073311: 反倒是安卓那邊不少HG不給用估狗商店 11/25 00:25
a12073311: 所以不走估狗流程滿常見的 11/25 00:26
a12073311: 何況蘋果還額外多抽一筆蘋果稅 11/25 00:27
a12073311: 同樣一個東西 蘋果上硬是多一筆信仰稅 11/25 00:28
EBVirus: 果粉之前還一堆挺蘋果稅 真的問號... 11/25 00:30
AdomiZA: 笑死欸報導選的圖 自己活成了當初被砸爆螢幕的IBM老大哥 11/25 00:34
yujimin: 方便的代價嗎 11/25 00:36
CCNK: 安卓就開放平台啊 11/25 00:39
oread168: 我喜歡多繳稅,沒繳稅哪來費用維持良好健全的軟體生態? 11/25 00:54
www8787: 乾脆回頭走傳統通路商法 不要給無限量供應直接談好商品量 11/25 01:01
WiLLSTW: 健全生態 是指對特定廠商大小眼 審查跟圖奇一樣爛嗎 11/25 01:01
ShuviMyAngel: 滑下來看到40樓直接把水吐出來 笑死我 11/25 01:02
ShuviMyAngel: 還良好健全的軟體生態哩 你以為錢是給商店裡的app 11/25 01:04
ShuviMyAngel: 開發者? 果粉邏輯真的好笑 11/25 01:04
aaaaooo: 跟play商店這毒窟比是好上不少啦 11/25 01:14
aegisWIsL: 炒過幾百次還是會有果粉跳出來說難道安卓沒抽嗎... 11/25 01:15
aegisWIsL: 吵 11/25 01:15
dderfken: 垃圾行為沒錯吧 11/25 01:15
IMGOODYES: 30%是沿用自實體通路時代的習慣,數位通路還抽這趴數 11/25 01:17
IMGOODYES: 本來就是暴利 11/25 01:17
KJC1004: 30%是不合理沒錯 但直接要求提供迴避平台費用的方式也太 11/25 01:31
KJC1004: 超過了吧?投入資源架設平台然後給人用免錢的? 11/25 01:31
chaosic: 上架不是有另外的費用嗎 11/25 01:32
class21535: 抽成是一回事 不給繞過是一回事 11/25 01:32
ken841520: 沒有免錢好嗎? 蘋果開發者帳號每年要繳99鎂的 11/25 01:38
ken841520: 反觀Google只要25鎂而且繳一次就終身 11/25 01:39
ken841520: 然後蘋果商店要抽30%,審核又蝦78嚴格,真的靠北 11/25 01:41
RahabYang: 以前實體是50趴起跳,30趴應該是steam開始的 11/25 01:45
RahabYang: 光碟時代開發商佔比真的靠盃低的,所以盜版搞垮不少公 11/25 01:47
RahabYang: 司 11/25 01:47
mrmowmow: 主機就不是抽30%? 11/25 01:47
arrenwu: 不是"要求提供迴避平台費用的方式" == 11/25 01:51
arrenwu: 上架費、開發者費用什麼的跟這次炒的沒啥關係 11/25 01:51
arrenwu: 這次吵的是是內購抽成 11/25 01:51
www8787: 數位跟傳統通路一樣辣 有本事就別靠人家的流量鋪貨賣東西 11/25 02:03
arrenwu: 樓上那講法就不是用於Apple啊XD 11/25 02:14
eas06u4: 果粉不要崩潰好嗎 這是世界潮流各國都有共識了 包含美國 11/25 03:27
eas06u4: 都是 11/25 03:27
astrofluket6: 新聞:Epic避開蘋果稅. Google Play:關我X事? 11/25 03:52
BrowningZen: 反正競爭越大消費者越開心,想看血流成河啦 11/25 05:20
dg7158: 信仰無價啊,你們這些用安卓的不懂啦 11/25 05:38
realion: 安卓是手機太爛而已 11/25 08:33
frice: 蘋果手機也沒好到哪去啊 平板才是真正有優勢 11/25 11:41
class30183: 手遊安卓版確實有些是官方管道能用mycard,匯款之類的 11/25 15:27
分享給朋友
近期熱門文章
C_Chat熱門文章